来信内容
来信标题 办理公证查询婚姻信息咋这么难?
来信时间 2019/3/25 11:48:05
来信内容  陕西省司法厅与民政厅2016年就签署了合作协议,对全省公证机构开放当事人办理公证需要查询的婚姻登记信息。但是,时至今日,只有西安汉唐公证处独享,全省其他100多个公证机构都不能查询,群众怨声载道。据悉,汉唐公证处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,隶属陕西省司法厅管理。
  在中央、国务院大力开展大数据服务社会、服务人民的形势下,全省的信息数据查询,为什么只对汉唐公证处开放?其中原由不仅仅是工作上的关系吧?
  请纪检监察部门和相关部门调查处理。
回复信息
办理状态 已办结
回 复 人 省司法厅
回复内容 王女士,您好:
  您反映的办理公证查询婚姻信息难的问题,经调查现答复如下:
 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“放管服”改革要求,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,让群众少跑腿,2016年省司法厅与民政厅协商签署了《关于建立婚姻登记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的协议》,根据协议要求,省民政厅向省司法厅开放网络信息端口,实现婚姻登记有关信息的网上共享查询。但协议签订后,由于省司法厅的信息化建设水平,无法满足省民政厅提出的婚姻登记信息查询安全、存放信息数据载体的物理安全、信息数据不泄露等安全保障要求,因此省司法厅并未对全省公证机构开放查询端口。
  其后,汉唐公证处根据上述《协议》,自行与省民政厅联系,并按照民政厅要求,配备了相关信息技术设备、招聘了专业技术人员、落实了专人负责查询,在实现了信息安全的前提下,省民政厅为其开通了婚姻登记信息查询专线。汉唐公证处婚姻登记信息查询专线在试运行一年后,与西安市公证处、新城区公证处实现了共享,截止目前,共为两家公证处查询8000余件。
  下一步,省司法厅将进一步加强与省民政厅联系沟通,推动完善双方信息共享对接机制。同时组织有关部门,研究落实婚姻登记信息安全防护,明确公证机构查询范围,在确保婚姻登记信息安全,保护当事人隐私的前提下,尽快开放婚姻登记信息查询端口。